安全廚房哪裡找?透明廚房是王道!!!

小小的水餃廚房成就一個圓滿,單親媽媽與失業婦女們以巧手包成扎實的健康水餃,在令人灰心的食安問題現狀中,給人暖心的力量。
SUPERBUY 市集提供

安全食物哪裡找?

網路上看見一群友善生產者

「假」的真不了,我們到底還能吃什麼?

當我們還在害怕吃大陸的黑心食品時,卻不曉得已吃進多少台灣的黑心食品… 從假蜂蜜、假米粉一直到假油… 今年最能代表台灣的一個字就是「假」。

食品安全問題,早從2011年塑化劑風暴就開始,檢驗發現飲料、糕點、麵包甚至藥品被添加一種作為「起雲劑」作用的工業塑化劑,這種業界秘方的毒性是三聚氰氨的二十倍!不但傷害國人健康,台灣在國際上的食品形象連帶大打折扣!

2013年,市面上部份粉圓、黑輪、板條等澱粉製品,被驗出含有「順丁烯二酸」毒澱粉,市場麵粉製品大受打擊,消費者人心惶惶,沒人敢吃。自此,食安問題幾乎每月爆料,同年下旬,假油問題轟然而上,以廉價棉籽油添入非法銅葉綠素來染色冒充純油,最糟糕的是,假油早已賣了七、八年…種種黑心食品毒害台灣人健康,難怪台灣人洗腎的比例排行世界有名。

選擇吃天然、加工程序少的「真」食物,像是豆、奶、蛋、魚、肉、蔬果…最好。然而有些時候,.真食物也會有農藥、重金屬、抗生素…等安全問題。

美麗背後的代價… 不能說的真相

咦? 蝦子看起來黑黑的,好像不新鮮?其實這是蝦子離開水面後,體內自然產生的黑色素,不過許多消費者卻不喜歡,因此不肖業者為了顧及賣相,加入俗稱「冰西」的硼砂、或「吊白塊」(漂白劑),能防止蝦子變黑、斷頭、粉肉。其實真正對蝦過敏的人少之又少,而其原因多來自蝦子養殖與保存過程裡,添加了太多藥物。

另外,肉品被檢出抗生素殘留問題,時有所聞,目前政府「允許」的禽畜用抗生素就有20幾種,原本是讓畜牧業用來治療牲畜疾病,但許多業者發現能夠縮短飼養期與節省飼料,便作常規使用。養殖規模化之下,肉變便宜了,但消費者相對付出了健康成本。

位於南投山上的生態牧場,以符合人道飼養的放牧方式,讓雞健康長大,生病的雞少了,自然不用抗生素治療。

資料來源:

http://www.watchinese.com/article/2014/121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