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市衛生局突擊驗醬料 2件辣椒醬不合格

20161105003170

高市衛生局突擊驗醬料發現2件辣椒醬不合格。(柯宗緯翻攝)

現代人生活忙碌,三餐老是在外,各式中西式飲食皆離不開醬料,有鑒於大多數醬料皆常溫貯存販售供食,高市衛生局為保障民眾食用醬料產品衛生安全,針對轄內攤商、夜市、餐飲業及醬料製造等處所進行調味醬料抽驗,共計87件,檢驗防腐劑、糖精及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等,其中2件與規定不符,不合格率2.3%。

此次2件不合格產品皆為辣椒醬,1件為位於本市左營區的食品工廠製售,檢出防腐劑(苯甲酸)1.3g/kg;1件位於鳳山區臭豆腐攤商,係為增加風味,自行添加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(甜味劑),本局已依法裁處並責令業者該批產品立即下架,而為了加強源頭管理,針對該違規的食品工廠進行製程工廠製售和品質管理之現場稽查,再次抽驗辣椒醬產品已符合規定。

按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」,辣椒醬「苯甲酸」使用量為1.0g/kg以下,環己基(代)磺醯胺酸(甜味劑)不得檢出。民眾若長期偏好食用同一類食品致攝入高量苯甲酸及甜味劑之食品,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如腹痛、嘔吐、拉肚子之現象。

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,切勿違法使用添加物以延長保存期限及增加風味為銷售目地,應重視製作過程、環境衛生及貯存溫度,善盡自主管理責任,確保產品品質以保障消費者健康,違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之規定,依同法第47條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以上稽查結果,可逕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食品衛生專區查詢。若有任何食品衛生相關問題,歡迎逕洽食品衛生科(洽詢專線07-7134000轉食品衛生科)。

資料來源:中時

急速冷卻辣椒醬,快速降溫保留香氣與口感,細菌數少延長保存期限。

觀看影片了解更多。